翻自07*18 水果日報-名人異語

受訪者: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



Q:聊聊你以前怎麼過暑假,跟現在孩子過暑假有哪些差異?


A:我小時後暑假過的就像侯孝賢電影『冬冬的假期』『小畢的故事』
,或像美國電影『站在我這邊』一般,不必補習,上安親班,趕學才藝,
 日子漫長的無止無境,好像無所事事,生活步調緩慢,但長假一過,
 人隨著成熟不少。


 換成現在,暑假一開始,小學生就被送到補習班;

 國高中生有的回校上輔導課,有的去待補習班;
 
 大學生忙賺錢打工,買手機ˋ名牌服飾,

 這讓我驚恐發覺台灣百萬學生早已沒有暑假。


 現代社會競爭非常激烈,家長憂兒女輸在起跑點上,
 
 但學期間若以夠認真努力,寒暑假何必花時間在知識性學習?

 我認為孩子一切都被安排滿檔,哪有機會養成自主學習的態度呢?



*空白的時間培養創造力


 許多重要研究報告分析,具創造力找的成長背景,
 
 發現他們同年有很多空白時光,也就是說童年生活被安排的十分緊湊,

 很難培養出豐沛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空白真的很重要,想想出國旅行,不斷的趕行程.一個教堂接一個教堂,
 
 一個博物館接一個博物館,兩ˋ三天就搞混,回國後就忘的差不多,

 反倒是偶而偷閒在公園餵鴿子ˋ發呆的空白片刻,永存記憶中。


 有的家長不樂見孩子假期,被學習課程及活動充填滿滿,但心有餘力而不足。

 台灣社會越來越不安全,誰放心把小孩丟在家裡ˋ或在街頭閒晃,

 而不做任何安排,加上現代小家庭的生活型態,親屬ˋ街坊鄰居支持系統

 越來越薄弱,父母上班賺錢,只能送到安親班或補習班。




從中摘錄一小段而已

手打很累


沒想到,

居然也有人跟我想法一樣


上述所報導的那種孩子

幾乎跟我一模一樣

回想想想

我的過往寒暑假 究竟搞什麼?

想到的淨是一堆〝趕〞



從小被不斷補習ˋ學習才藝

安親班 國小就開始在待

補習班 更是從三年級到高中


雖然安親班的寒暑假

我都在冬令營ˋ夏令營裡渡過

但...

一樣是被安排著。



人生難得的空白時間

不就是現在?

我從國小一入學就要上安親班的命運

就真的是開學那一天 開始。



心算ˋ游泳ˋ美語

更扯的是,

幼稚園就開始學游泳 從螃蟹開始

斷斷續續學到小五


幼稚園還學過短暫的芭蕾舞

『丹青芭蕾』在東區

不思議吧

我也優雅過呢

包包頭 小珠珠 砰砰裙 絲襪

我只記得砰砰裙很刺


芭蕾去上課媽媽載,回家是娃娃車

也不知道爸媽都在忙什麼鬼


小三就開始補習 

對有些人來說很正常

但對有些人來說 有點不思議

那麼小就要補習 是要補什麼勁呀

有補習班的寒暑假,也在補習中渡過

說什麼要趕課 提前上新課程


說好聽一點

補才藝是為我好


但是隨著長大

看起來 只不過像保姆中心


國中補習不用說

只有星期天是晴天


就算沒補習,

也被學校一些瑣事ˋ功課壓的很喘



國小還沒畢業 就要上開學後的新課程

國小畢業 被安排著上銜接國中課程

國中畢業 被催促著上銜接高中課程



高一也有補習,

高二上也有,

高二下 整個呈現惰性惰性惰性

一學期總共上不到...六堂課吧

我也忘了



最後驚覺根本是浪費錢

所以高三就自己來

後來只要是放假就是讀書讀書

高二那年的暑假,我在打工中渡過

從小就是這樣

一直被安排著


又要被突然告知 幫我報名了什麼~今天晚上要去上什麼?

小時後,

也只能乖乖被擺佈著



直到

520大魔王結束

是短暫結束

賴老大說的『人生難得的空白』

很愛這句話




因為成績還沒揭曉

忙推甄的東西忙翻了

在學校過的算悠閒


但是還是得去學校,


原來,

我一直都好忙喔


直到 高中畢業

整天在家

這才是真正的空白

現在打工想要累積經驗

不是為了賺錢而賺錢


不想當賺錢機器

那不如去當印鈔機比較快


現在學校還沒著落

對我這個分發者來說

一切都還是問號


想要等一切都上軌道後

了解學校環境ˋ教授習性...等

當然要先把課業顧好 

還不都因為當人當的兇ˋ重修學分貴的要命


等這一切都熟悉後

再去開始我的『人生經驗』

不急,

以後要打工 多的是時間



對於現在成天在家,

目前並還沒有厭倦期

不像高中前的寒暑輔前的短短假期

那種 在家快悶死了 迫不及待去學校見同學的感覺


我母親好像也不怎麼想我去打工

上次跟他說到,

他居然回答我說『幹麻打工啊?』


聽到這樣 我傻眼呀

看我成天窩在家的懶樣

他也沒說什麼『為什麼不去找工作...』之類的話

對我來說,

打工只是讓我變的更浪費ˋ更奢侈而已



現在這樣的我,

我很喜歡

大學後也會開始打工

畢業後忙著出社會找工作


應該就會這樣忙到老吧

人生真的很難得的空白


當然啦,

我也說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還有個人考量的因素


我現在選擇的是

閒閒的過完我這個空白的暑假

讓我體驗兩個月 不多

什麼是暑假 什麼是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phant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